克己复礼

遵从本心

长途巴士-3

「唉唉,桐山已经决定好放弃升学了吗?」
「在教职员室里是这么说的呢。」
「他成绩不是很好吗?判定都是B呢。」
「那对国立不是还很勉强嘛,私立的又太昂贵了。」
「短大不行吗?」
「那能和你一样吗?似乎家人那边已经找好了关系。」
「这样也难怪呢,如果我爸也能给我找到好的公司让我轻轻松松的去上班,我就非常知足了。」
「说起来你是怎么决定的?」
「找个普通大学吧,我们家没那么多讲究。」
「也是啊,私立的学费也能出的起。」
「……你这是在挖苦我吗?」
「不是啊,实话实说。」说着,池本回头对着一直神游天外的朋友道。「日向,有打算了吗?」
上田的目光也因这个问题移到了沉默的日向身上,最近这家伙都很安静呢,是发生什么了吗?
「什么打算?」没关注聊天内容的日向,有些茫然。
上田趴在日向的课桌上,用手指敲着桌面,咚咚地响。「进路啊,是升学还是就业呢?」
「我记得日向二年级写的是打排球。」池本二年级时同日向同班级,在日本的高中几乎每年都会发填写志愿的表格,不过最当回事儿的还是高三的时候,也就是他们这一年。
「这样的吗?」上田直起身来。「日向还没退出社团,对吗?」他一个月前从足球部退部了。「要继续打完这个学期的比赛吗?」怎么说也太勉强了吧,一次试验就在一月份呢。
日向歪头,自己都露出了疑惑的表情。池本和上田四目相对,有些担心。
「现在上补习班应该来得及吧。」上田问。
没去过的池本摇摇头,表示他也不清楚,但根据日向以往的成绩来看,结果有些明显,但可以再努力努力,说不定就考上所不错的学校。
「日向是怎么打算的呢?」似乎看到过他好多次从商谈室出来了,不知道有没有结果呢。
他们班虽然不是升学班,但已经有不少人参加了补习班,在私立大学的高额学费面前,总要为国立拼一拼。不过也有做好了放弃升学的,他们也是很轻松地等待着卒业,或者忙一忙社团的事情。
「我想要去东京的学校啊。」
话题不知怎么又跳跃了回去,上田右手支在课桌上撑着头,一副很烦恼的模样。
「大都市啊。」池本开始想象起来,他只有在新年的时候去亲戚家拜年,才会路过东京。「那里就是究极之地呢。」
说完,两个乡下男生开始唉声叹气起来。
日向依旧用手撑着头,看着窗外。
他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或许是在看天,看云,看远处停在电线上的乌鸦,又或是在看下面上体育课的学生。
他整个人有些迷迷糊糊的感觉,就连上课那种感觉也无法驱散。
就像冬天骑车通过那条山路时,撞进的那场大雾一样,让他看不见前方的任何东西,只能看到脚下的路。
中午午餐时间,他买了炒面面包三下五下地解决掉午饭,就按习惯去体育馆。
高一时有菅原前辈帮他托球,高二时就变成了新部员里的一位二传,那个部员刚来的时候有些文文弱弱,目光也闪着怯怯,能被影山突如其来地大吼吓到一边。山口那时还会担心,正式上场会不会被他校的喝倒彩留下阴影,而现在那个部员已经能在大场合下轻松的为他拖出一记好球。如果影山偶尔能指导一下就完美了,也不至于现在见到影山就扭头。
日向想着这两年来排球部的变化,他有些高兴,最大的惊喜已经在有新部员时过了。留给他的只有满满自豪还有骄傲。
「啊!影山!」
在饮料贩卖机那里果然看见了那道熟悉的身影,影山穿着乌野的立领制服,显得人更加的深沉。让他莫名有了种捉摸不透的感觉。
他咬着牛奶的吸管,看向奔过来的日向。「干嘛?」
「陪我练球啊!」经过两年时间的沉淀,这个家伙在提起排球时眼睛依旧是亮晶晶的。
不得不说这一点让影山觉得火大又有些嫉妒,他喝完牛奶将盒子丢进垃圾筐。「只有今天!」中午吃完饭就该去午休,做什么活动啊,他为自己打破习惯的行为而感到不满。
「为什么长高了后,心胸反而变小了?」日向疑惑地嘟囔着。
影山瞧着走在前面的日向,目光沉了沉。
两人到了体育馆,又把球筐推出来,影山熟悉了手感就将球举给日向。
他高高地跳起,手掌对着那颗球击去,打出的是小斜线。日向落下时,习惯性地扭头对影山一笑。
两年多的学习,日向已经不再是小小的,只想着碰球的雏鸟了。他的才能得到开发和运用,即便身高不如他人,也能跳出令人吃惊的高度。
影山一直注视着他,作为二传手注视着一位令他蠢蠢欲动的攻手。
一年前,在春高上与稻荷崎一战后,宫侑前辈的话还让他历历在目。
日向是个攻手,一个对二传有着吸引力的攻手,他之后会面对许多会为他托球的二传,不单单是自己。
影山又想起了国中时遇到日向的那次比赛,他们就站在对立面,是竞争对手。
似乎一直都是这样的,他们在争着进化,从未有所改变。
日向想着球怎么还不拖过来,回头去看影山就看到了那抹让他恶寒的笑脸。「你这家伙在笑什么,太恶心了!」他连连退了好几步,打了个寒颤。
影山没说话,只是轻轻跃起,摆出了双手传球的姿势。
不管在什么地方,他都会在!
随着排球落地『砰』的一声响,日向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儿,他或许对没落的豪强乌野来说不单单是重新拉着众人起飞的小巨人,更是对于为春高努力的他们而言,是散发着炙热光彩的小太阳。
「日向!」
影山拿着球,作出了习惯性的动作,排球在双手间因力而旋转着,球上的色彩迅速在日向眼中化成了一道彩色影子。「我们是几胜几负来着。」
那种东西谁还能记得住啊,日向在心里吐槽,也很认真想了这个问题。影山一直走在自己前面,他的推断是影山胜的多,要不然就是平局。「肯定是我胜的多。」即便在心里那么想着,但在这家伙面前他还是控制不住地逞起强来。
「我不记得了。」影山在这时出其地坦诚,他拿着球走到发球的地方。
抛球,助跑,跳起,手掌击球。
日向只觉得耳朵里面嗡嗡地响,他错愕地看着那颗弹落在角落依然滚动的球。
——比之前的发球,力量更盛了!
如果他在对面的话,第一反应一定会是躲开。
「胜负的事情,我们春高之后再继续吧!」
啊,春高!
是在说毕业之后再继续吗?
日向这时反应的迅速,他没有点头也没有做出其他应答。他知道自己还是在慢慢地缓冲状态下,面对着人生的交叉路口,他还有些茫然。
老师的建议,家人的心意,朋友的交谈,都令他对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产生了不好的联想。
他唯一能想到的只有一月的春高。
再远,就是和一起奋斗过来的伙伴们要分别了。
已经经历了两次卒业式的他,依旧想象不出当日的场景。
他觉得自己应该是哭出来的。
否则也不会忘了菅原前辈和缘下前辈的表情。
「影山!」他张张嘴。「你决定了吗?」你做了什么样的决定?怎么做的决定,做决定时想了什么……
他心里有一堆疑惑,却只能问出这么一句,他不想在这个人面前示弱。
影山走过去捡起那颗球,他目光温柔,连表情也是那种能被称为纯良的美好。他将球递给日向。「你,会继续打排球的吧!日向」
只要继续打球,他们总会在赛场上再次遇见。「我决定去东京了!」
日向觉得自己就像乘上了一辆长途巴士,其他的乘客已经早早决定好了地方,在路过的车站干脆利落地下车,像他这样中途上车的,却还在留恋风景。
他接过球,神情恍惚了起来,然后他听到自己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不知道。」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