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复礼

遵从本心

长途巴士-5

乌养系心和往常一样在五点的时候醒来,他已经用不着母亲在闹钟响起前过来的叫醒服务了,两年多的农活经验让他已经能自然醒来。
身体里的钟会使自己自然而然地睁开眼睛。
他洗完脸刷完牙,拎着竹筐去田里。
爷爷已经蹲在田地里,挖着泥土下面的马铃薯,他们作为农家会将这些绿色蔬菜卖给专门收购的餐厅。乌养家已经持续为一家名为野庵的餐厅,送了十多年的货。
「怎么一副没精神的状态?」乌养一系醒的早,他近来时常会这样,去附近散完步回来看饭还没好,就会到田里帮忙。
系心拔起白萝卜,放进竹筐里。「没有吧,我精神很好。」昨晚八点就入睡了,没有玩手机,没有看电视节目,也没有看平时喜欢的杂志。虽然在床上磨蹭了会儿,才闭上眼睛,但这已经比平时要更早地入睡了。
他抖掉萝卜上的土,又将它们整齐地码在竹筐里,绿色的叶子上沾着露水,把他身上的衣服给弄湿了一大片。
「最近状态怎么样?春高的预选赛开始了吧。」一系收回看孙子的目光,又把注意力集中到手里翻弄的土豆上。
他和孙子平时都不怎么聊天,彼此除了排球这个共同喜好外,就再也没什么其他喜好了。加上他近几年身体不好,时常往返医院,系心看望他时,也只是问候他的身体。
除了一年前的那夜电话交谈。
系心觉得爷爷有些糊涂了。「已经开始了,预选赛。」宫城的预选赛时间已经很多年没发生变化,做了那么多年教练的爷爷,不知道吗?
「还有一轮决赛。」
对手还是白鸟泽。
这好像就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失去牛岛若利的白鸟泽依旧强大如斯,或许复仇战对他们来说更有意义。作为东北有名的私立名校,他们更有能力去招收优秀的选手,而且那位鹫匠教练也在一点点变化着,而乌野现在只靠着以前的力量一步步艰难地前行着。就算排球部获得春高宫城县出线资格,也没有为他们带来什么,学校依旧不重视,最多只是经费多补了他们。
他有时会在想,没有了影山和日向的乌野会不会像之前没有小巨人那样,再次成为没落的豪强。但他又觉得,或许情况不一样了,那时爷爷隐退了,他还在!
可自己又能做什么呢?
只能把希望倾注现在的一二年生身上了,努力地培养他们,然后不给自己留遗憾?
他不懂,系心知道自己笨,没办法像武田那样思考,就连这几年在排球战术上进步,他都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智慧。
可他想做的不是已经完成了吗?
系心抬头,看向正在翻弄土豆的爷爷,他之前想让乌野进春高,就是因为自己想要尽孝的私心,他无数次在心里承认过,他就是这么自私的把孝心放在了排球部上。
那么现在呢?
他又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吗?
一系看着发愣的孙子,真心觉得他精神和状态都不怎么好。「你要不要休息一下?去做些放松的事情。」
「休息?」系心疑惑,反应过来后连忙摆手。「还是等春高结束了吧。」这段时间怎么都不能休息啊,他要盯着那群混小子,因为排球部不像之前那么平静。
他直觉这么一天会来,但没想到替他揭开的是一直善解人意的经理谷地君。
「爷爷。」
一系嗯了声。
「那个,小巨人毕业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呢?」
那种浮动的人心是怎么安抚的呢?
系心关注过前辈卒业,但没有太多波动,因为关系不怎么好。泽村他们毕业时,日向哭的稀里哗啦,但那个时候有菅原和武田在,也做下了时常回来看望的约定。到缘下时,他就成熟了,缘下提前就通知了日向他们,给了心理铺垫还慢慢给了山口信心,退部那天就如他之前想要的那样,平静又美好的结束了。
系心没操心过,他也不擅长这样的事情,因为在他心里,这是每个人都会面临,想必武田更明白作为老师的自己会送走每个学生。
可现在……
「并没有做什么,他们都有自己的目标。」一系停下手中动作,他看着孙子身边那片青油油的萝卜叶子。「你在迷惑什么?」是因为这件事儿才精神不好的吗?
系心没想到一个提问就被看穿。「昨天有个部员退部了。」之后还会有人退部,他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
武田之前也和他说过这件事儿,在他口中月岛退部应该是必然的,那个学生一直很理智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磨到现在退部已经超乎了武田的预料,系心也是看过他的志愿的,那是必须专注学习才能考取的地方。影山已经确定会将重心转移到最后的大赛上,他已经获得校长的推荐信,被保送私立中大,系心原想着他会做出同之前田中那样的选择,会成为社员选手,没想到会是升学,而且还是中大。之后是日向和山口,这两人都还没决定好,在系心眼中他们和他一样是心有迷惑的。
「现在乌野有了不少的部员,虽然比不上小巨人那时候的人数,但比起两年前算是令人高兴的了。爷爷,我知道一直以来,都是靠着影山日向他们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刚出道就遇到了这样有才能的选手,系心也曾无数次感叹自己的好运。「如果他们离开的话……」乌野会不会再次……
他知道自己这是自私,但是他又害怕,维持辉煌实在太困难了,所有人都在努力着,否则今年青叶城西也不会在预选赛第二轮就落败。
王者会被击坠,没什么荣誉会是永恒,有的只是曾经的光辉。
他知道这不是他该想的事情,但念头总会在看着那群部员时窜上脑袋。
他恐惧了,胆怯了,连部员的目光都开始闪躲。
一系拾起那些还没拳头大的土豆丢进另一个筐子里,那些都是无法卖出去的,只能留给家人吃。「系心啊。」他拿起一个长势不错的土豆,对着东边那团子光。「教练能做的事情很少的呢,我们能做的只有引导,纠正还有督促。」
「未来是可变的,你只是被眼前的东西惑住了。你忘了吗?你当初学习排球仅仅是有趣和开心啊。」
或许参与比赛,胜负会成为重中之重的东西,但打排球很开心的那种心情怎么能忘记呢。「你和你的部员们,现在开心吗?」
两人的交谈随着系心母亲的声音,结束了。他在家里吃了早饭,米饭和菜都是家里最新的米和新摘的野菜,他连吃了两大碗才在母亲的唠叨下开着那辆小汽车去镇上的店里。
乌养系心近两年的一天都会这样度过,早上忙农活,然后去看店,下午去乌野安排排球部训练。如果遇到什么特殊情况,比如有练习赛或者比赛啊,要么直接关店要么通知家里人。
说当教练是副业,也不算。
他仔细回想了之前,去乌野只是因为垃圾场决战,还有被影山他们所吸引。
「心酱。」这时,附近的婆婆过来了,她弓着身子眯着眼睛。「酱油,还有盐!」
「是以前的那个牌子的酱油吗?」
「是啊是啊。」
系心从柜台里走出,又到货架前找了找。「这里都没了呢,我去仓库看一下。」
「没关系,我不急!」
「好,马上就好。」
「嗯」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