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复礼

遵从本心

长途巴士-6

山口在嶋田商店帮忙,他很敬重教他飘球技术的嶋田诚,偶尔会在有空的时候过来。嶋田对这个徒弟有些没法子,即便拒绝他也会跑到商店门前发呆,让他帮忙给他时薪又拒绝,只能在其他方面尽可能帮助他。
「发生了什么吗?」山口忠的失神很容易看出来,他不像那个眼睛仔能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绪和面部表情。即便成了三年生,越来越向大人靠近,也能很轻易地看出来。
山口一边给鸡蛋贴上折扣价一边摇头,他知道自己藏不住心事却又不想承认。
总有种点头了,就会输掉的感觉。
「真的?」
嶋田身体前倾,去看他的表情。「又变成这种表情了额。」是勉强自己的笑,嘴角偏偏不受控制下弯的神情。
他之前见过一次,是山口接任部长的时候。
少年人重重心事挡也挡不住。
「后天就是决赛了,你来这里,不就是想说一说吗?」嶋田觉得自己知心大哥哥扮演的很成功,而且他也挺喜欢为他解惑,因为这总会让他想起自己高中的时候。「反正之前也说过那么多,今天再来聊一聊也没什么,现在客人也很少。」
他在心里猜测自己的弟子在为什么而烦恼,百分之六十应该都是排球部的事情吧,系心粗枝大叶很不擅长与人谈心,山口也是那种性子内敛的人。「排球部发生了什么吗?」
山口第一次来找他是为了飘球,他想上场,看着一年生们都上场了他不甘心,嶋田那时很能理解这种心情。第二次是部长的事情,缘下君是个考虑事情都很周到的人,不会无缘无故让他当部长,山口的问题是他的不自信。或者说是他内心潜藏的自卑,嶋田很多时候都会想,他性子里的怯懦胆小是不是因为自卑造成的。
他想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次,觉得自己技不如人,觉得弱小,所以这也不算坏,只要利用好就能成长起来。
山口迄今为止做的都非常好。
「阿月他决赛之后,要退部了。」月岛早上已经同教练说过了,但还没有通知到其他人。
武田老师怕比赛出问题打算之后再说。
山口除了在意排球之外,也只有月岛了。
嶋田也不是太能理解这种感情,排球大概是让他慢慢取回自信的重要的东西,月岛则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亦或者兄弟。
他看着山口,心想着月岛或许在他心里扮演着更为重要的某种角色,甚至超出了对本人的期许。
「那其他人呢?」月岛不在了,对春高的确很不利。
嶋田观看了乌野那么多比赛,也不得不承认那个眼睛仔在进攻和拦网上有着超乎寻常的重要性,而且现在还没有培养出能够代替他的副攻。
「影山已经拿到推荐了,日向还不清楚。」
影山的保送还是乌养教练说漏嘴的,但超强二传的留下给不少部员吃下了定心丸,影山虽然没有日向那么有亲和力,但在部员眼中是个令人安心的存在。
「谷地君也退部了。」
如果要问山口最喜欢的人是谁,他一定会说是谷地仁花还有月岛萤,前者是他初恋的女孩子,后者则是他的英雄,帅气的英雄。
嶋田将打折的牌子挂在货架上,在商店关门前必须全部售罄,虽然也没多少了,一般到晚上九点前都会清空。
「那你呢?」山口独独没说他自己。「你是怎么打算的呢?」
直到把条形码全部贴好,山口才停手。「月岛是准备升学的吧。」眼睛仔第一眼就是个聪明的,应该会选择出最利于自己的选项。
嶋田也是从高中过来的,虽然卒业后直接就业,但也就是接手了家里的这个商店。在他身边很多乌野的OB大多选的就业,然后在各种行业就职,或者继承家里的门铺。
町内队里也只有森行是走的升学路,而且成绩很不错,去年毕业在东京某个商社内任职,现在还在勤勤恳恳地干着。相比他们在老家的自在,森行要被那些规矩烦到要死,但他们也同样羡慕森行可以在大都市里打拼。
不管好赖,每个人都会有不痛快的点,看不到的只有那些羡慕的人。「忠,你打算以后做什么呢?」
从小学时老师就有让他们写有关理想的作文,又学写毛笔字把它们贴在教室后面的墙上。国中时每个学年学校都会发放志愿调查问卷,卒业前有生活科的老师进行引导建议。最后到了高中的第三年,真正该填写志愿的时候终于来了。
山口小时候曾想变成月岛那样强大的人,在他眼中将坏家伙轻易赶走的人是无比厉害和吸引他的,就像那么特摄片里最后登场的英雄。小六时又想成为学习超级好的人,因为月岛能轻易考出满分,他想和他去一个学校。国中时他又想成为飞行员,因为在体育课上看到了自卫队的空中飞行。到了高中,他只想成为排球打的好的人,因为同年级的大家都在场上,而他只能在场外喊加油,他不甘心,恼怒自己的弱小,他也想同他们一样和强者对决。
现在,问他想成为什么的人,有什么理想。
-不知道。
-这个答案太慢寻找了。
-是在挖苦他吗?
他只知道身边的同伴又超前了一步。
理想这个词看上去十分简单,可越往深处想越是让他茫然。
嶋田拍了拍他的肩膀,他回过神去看师傅那张饱经风霜的脸。
「不知道的话,就慢慢寻找好了。」
「给自己创造出有利条件。」
「不用急于一时。」
「想想你现在最想做的。」
「你还年轻,有充裕的时间去选择。」
「我们总是慢慢去接近理想,不会有人就一步登顶。」
「将大脑冷静下来,再慢慢思考起来吧,你可是Pinch Server额!」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