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复礼

遵从本心

长途巴士-7

菅原还未进体育馆,就看到远处在人群中躲躲让让的黑色身影,他上前拍了下他的肩膀,东峰没有像以前那般受到惊讶地闪开,反而很平静地回头打招呼。
「刚刚看到你了。」他用抓了抓头发,有些不好意思。「从玻璃那边。」
东峰剪短了头发,最长也就到后颈触不到衣服,下巴那边没刮干净,像是新长出来的,这样一看倒是觉得和以前没差。但菅原看得出,他变得沉稳了,心也变得强大起来了,不会再像之前那样见到脸色恐怖的人会露怯。
而且,即便穿着普通的运动衣站在这里,身上却透着股社会人的味道。
菅原用食指指背擦了擦鼻子,被东峰这么无言地盯望,他也有些不好意思。「最近怎么样?」
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畅谈往事似乎不太好,聊排球又怕东峰露出怀念的神情,聊其他或者有关工作学业的又觉得会接不上话题。
他们的世界就这么被一条肉眼不可察的沟壑分隔了开来。
他还在念大学,身上的学生气还浓郁得很,好友已经成为了不考家里就能养活自己的社会人。
所以就用老套的叙旧作为开始吧。
东峰摸了摸鼻子,表情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菅原看出了他有些为难。
他双手拖在脑后,漫不经心地道。「啊啊,不知道大地今年会不会又迟到了?」泽村去年比赛结束才赶到,停留的时间也只是短短一个小时,和他们聊完最近的状况就匆匆离开。
那时候一个刚进社会,另两个刚进大学,还有西谷和田中看不懂空气的在,所以聊的很开心。
但今天他委实没想到会先碰到东峰。
不过这样想也对,就应该第一个遇见东峰,他在老家这边工作,除了出差工作之外不会先看到其他人。
「你昨晚就回来了?」身后传来闷闷地声音。
不是昨晚回来的话,不可能那么大早的就过来,体育馆内人还人少,比赛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主角们还未登场,观众们也吝啬于时间。
东峰决定来的那么早也是一时兴起,就是突然想到这是日向他们最后一次比赛,排球部的其他队员他都不认识,来也只是为了给日向加油。他最近做梦还能梦到当时日向带着影山来到他面前劝他回去时的场景,梦醒了之后只觉得屋里的空气都变得冰冷了。
「是啊。」菅原点头,他坦诚回答。「上完课就赶着新干线回来了。」是昨晚八点到的家,他没告诉家里人,路上碰到邻居就坐着他们的货车回来了,当时把他妈吓了一跳,还认为他惹了什么事儿要半夜跑路回来。
他想着如果东峰责怪他没去看他,他就道歉,也因此爽快地承认。
可东峰没说话,一路沉默,这让他心情有些忐忑。
从体育馆公示板那里,走到比赛的场地,遇到了不少人,有些是之前输掉比赛的学生,有些是一些学校的OB,还有的是当地市民。
他们走到观众席,看到了一个意外的人。
泽村大地坐在右上角的观众席上,手里拿着香烟没点着,因为这里禁烟。
「大地!」
他竟然那么早的就到了,这让菅原有些意外,更加意外的是东峰。
泽村听到声音,连忙将香烟揉了揣进裤袋里,站起来。脸上浮现出和以往有所不同的笑容来。「来的真早啊,几点?」
菅原走近才看到他眼睛里的血丝,和面上的憔悴。
「你没事吧?」东峰有些担心地问道。
泽村摇摇头,给了他们一个放心的笑容来。「没想到你们也来这么早。」他岔开话题。
「我突然就想来了。」东峰在泽村面前比在菅原面前放的开。
菅原看了他一眼,接上话道。「我就是想用之前不同眼光来看看体育馆这边。」他笑着,眼中带着审视的意味,察觉泽村目光时,又眯起眼睛给了他一个灿烂的笑容。
菅原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带着近乎于审视的目光去看待今天的这一行为,亦或者是两个朋友。
或许是受到了校内前辈的影响,他这么为自己解释,但面对大地的探究,自己却明显避开了。
这令他很不舒服,但不舒服的原因还有其他的,两个朋友明显在瞒着他什么。
「对了。」他想起之前缘下的短信,东峰和泽村看过来,都是那种很没精神的视线。「缘下有工作不能过来。」他特意让他转告的,菅原认为他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大地,但缘下并没有这么做。
缘下考取了九州地方的某所大学,最近联络时他说在打工,不想花费父母的钱了。作为同样在打工的菅原很是理解,也表示赞同。
「西谷也说有事。」西谷是直接打电话给泽村的,他突然接到电话当时吓了一跳,因为他们的关系还没赶上他与东峰的关系,但西谷却打给了他,泽村觉得这就像是在有意做之前从未有过的部长与部员的上下级关系。
这让他诧异又疑惑,他直觉是自己想多了,因为西谷不像是会循规蹈矩的那类人。他捏了捏内眉心,觉得精神更加疲惫了。
「是吗?」
突然吱声的东峰,表情郁闷起来,他整个人坐在那儿都透露着一种不高兴的讯息。
菅原点头。「他大概要忙大学生联赛的事情。」
相比于西谷进入大学后还在努力打排球这件事儿,菅原就要普通的多。他所在学校的排球部就像个同好会,大家真的是为了愉快开心才打的球,即便参加县大赛都会在第一轮刷下来。
不过菅原对这方面看的开,因为他从未想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呆多长时间,排球只是他生活里的爱好之一。
「你最近有在和他们联系吗?」泽村问。
卒业后,也只有上半年他还和老朋友们维持着密切的联络,但那之后电话短信就随着时间慢慢变少。
「我看了他们的推特。」菅原解释自己为什么知道西谷近况的理由,说实话,他联系的也很少。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就必须建立新的社交网,在新旧两方来回奔走,他觉得这必须靠感情了。
西谷去大阪后就很热爱在推特上发一些近况消息,几乎每次发的内容都是让人看了会很开心的那种。田中那边似乎有规定不能发近况,缘下的推特则要更有生活气了,图片居多,能看得出他住的地方是个还不错的环境。
菅原有时也为自己奇怪,为什么热衷刷推特脸书,在网上做回复,却不想电话或者见面交流。
泽村木讷地点着头,发出了一声「这样啊」的长叹。
似乎在为菅原这一行为感到了失望。
他们在观众席上闲聊着等人渐渐坐满体育馆,乌野同白鸟泽在双方队长的带领下入场。
菅原看到山口站在队前,而白鸟泽那边去年是五色站的地方已经换成了个不认识的人。就算他仔细盯着白鸟泽的全部人员看,都没能找到五色工的身影。
乌野那边的队员,也发现了这个事情。
「去做准备活动吧。」
鹫匠教练的声音在拉拉队的奏起音乐前响起,带着队长袖章的二年生迅速组织了队员,他们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因为五色的不在而感到任何不对。
「哇啊,来了来了。」
天童抓着上面的围栏,用手挡在眉毛前,看着入场做活动的母校队员。他眨了眨眼睛,到处打量着。
「那小子不会临阵脱逃了吧。」
那小子,熟识的他的人,当然知道说的是谁。白布显然不想承认自己和天童一块进的场,立马跟他拉远距离,跑到了最上面的座位上。
大平狮音也在那里,其实他才是和天童一起来的,只不过进大门时一个眨眼就被天童溜掉了。「好久不见,大平前辈。」
白布穿着衬衫搭配着黑色羊毛衫马甲,风格真的很学院。大平点头,听说他考进了东大。「好久不见。」都这个时期,恭喜什么的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天童还在那边手舞足蹈地四处张望,发现身边没人了已经好大了一会儿儿,他窜到大平身边,依旧像个有多动症的孩子。「没看到五色呢。」时间没能让他变得安定下来,眨着眼睛时依旧让人猜不透他下一秒会做什么。
白布想,如果他不是怕被天童笑的话一定会把眼镜带过来,这时就能轻轻一推给他一个篾笑。然后说。「他成绩判定只有C。」他现在也确实这么说了,只不过用了同情的表情。
天童发出遗憾地长呼,但在大平和白布耳中,这里面多少有些幸灾乐祸,因为他们都知道五色没有他看上去那么会动脑子。
「那只能期待勒。」
天童挑眉看了眼白鸟泽的队伍,然后安静下来看着双方即将结束的热身。
作为不能上场的OB,他们也只能期待了。

评论

热度(7)